訂好機票之後,出發前幾天,照老習慣上GOOGLEMAP查COUCH給的地址,準備印下地圖。傻眼!查房名、街名、市名,沒有一個是可以讓GOOGLE乖乖吐出地圖的!最後用MALTA當關鍵字去查,結果網頁是出現了,出現一片灰色的葉形島,島上一片空白,連大城市的名字都沒標出來。
  接著直接用搜尋引擎搜尋,用中文「馬爾他」當關鍵字,但出現的資料除了美麗的圖片,實際可以使用的旅遊資訊少之又少,或是都是久遠前的資料。到馬爾他觀光局網頁,粗糙的資訊一樣讓我的資料蒐集一點進展都沒有。
  真的到達馬爾他之後,終於在餐廳和遊客中心取得當地一些免費資訊手冊,分享如下:
  1. 貨幣:Maltese lira(Lm) 是官方貨幣,和歐元比值約為1:2.3。2008/01/01後全面使用歐元。我去的這段時間仍是轉換期,所有物品都會標上歐元與Lm的價錢,連郵票都是,部分觀光區商家已開始接受歐元購物。
  2. 銀行與郵局:一到六,週六只到中午,一到五很早就會關門,各家不同,大約是三點或兩點就會關門。機場銀行與隨處可見的ATM全日營業。島上最常見銀行為HSBC與圖片中的BOV。
  3. 語言:近代曾是英國殖民地,居民不論老少英文普遍不錯。當地人平日使用Maltese交談。
  4. 宗教:大部分為羅馬天主教。
  5. 水:水質達可引用標準,但大部分人會選擇購買瓶裝水。我喝自來水,有種特殊味道,就算燒過的水也還是會有點味道,不過個人喝了四天都還是身體健康。
  6. 寄明信片:似乎只能至郵局購買郵票,郵局沒有自動販賣機,容易大徘長龍。郵資與歐洲其他地方相較很便宜,寄到台灣只要0.56歐元。它們的郵票按寄達地區而有不同收費,必須在購買時告知郵政人員。例如寄到美國只要約0.37歐,比寄到台灣便宜。另外,當地不是到處都有賣明信片,主要集中在觀光區,各販賣點大部分款式都相同,不是很能表現馬爾他的美,真的是很可惜。最齊全的店就在Valleta入口那家,價錢貴一點點,Lm10c(Eur23c)是大眾價錢,我自己最後在Mdina(the silent city)入口附近的一家紀念品店買到一張Lm5c,且樣式基本上一樣的許多明信片。
  7. 機場:只有一個國際機場,所以不論坐廉價航空或正常航線皆降落Mal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機場距離馬爾他最主要的都市Valleta約10Km。出機場就有local bus可以坐到市中心。大約一小時車程。公車上車買票,只收零錢,當時我身上只有一張五塊錢,司機人很好就不收我票了,所以我不很確定到底要多少錢,大概是兩三歐元可以打發。
  8. 當地交通:沒有地鐵或電車,全島只有公車和船。島上公車營運時間5:30-23:00,冬季會調整。一日票3.48Eur,三日票9.28Eur,五日票11.61Eur,七日票13.93Eur。公車上直接向司機購買。公車的門行進中不會關上,有的公車根本就沒有門,自己要小心不要飛出車外,這樣有點蠢。我自己沒有購買上面任何一種,一方面停留時間不長,一方面不論去哪我幾乎都只需要買0.47Eur的票,計算之後應該是不必要購買上者。曾做過一次water taxi,從three city的Vittoriosa坐到Valleta,約十分鐘,因為我一個人,原價1.25Lm,他收我2Lm(約4.6Eur)。不過比起Venice的價錢,我認為還算合理的體驗,因為風景真的太美了!!另外,機場提供租車服務,若能自己開車,更能隨心所欲體驗馬爾他,因為當地公車所經路線只有大城鎮,許多地方除了徒步走到死就是開車最自由了。
  9. 交通狀況:大部分柏油路的狀況很糟,非常崎嶇不平,出了大城之後就很窄,可以從中體驗到歷史的痕跡。尖峰時刻非常擁擠。似乎大部分居民都擁有汽車,品牌以FIA為主。我的COUCH跟我說在馬爾他最適合開landloover那種登山越野車,我還滿認同的,他有天開著他的小轎車帶我晃了半天,我這不會暈機暈船的人,竟然感覺有點暈車的反胃了!
  10. 地圖翻拍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uckyavia/MaltaMapsAndInformation
  11. 國定假日
  • 01/01-New Year's Day
  • 02/10-St. Paul's Ship-wreck
  • 03/19-St. Joseph
  • 03/31- Freedom Day
  • March or April(date changes)-Good Friday
  • 05/01-labour Day
  • 06/07-June Sette Giugno
  • 06/29-St Peter and St Paul(L-Imnarja)
  • 08/15-The Assumption(Santa Marija)
  • 09/08-Our Lady of Victories
  • 09/21-Independence Day
  • 12/08-Immaculate Conception
  • 12/13-December Republic Day
  • 12/25-Christmas Day
摘錄自2007 Pocket Malta手冊&其他遊客中心免費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ng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