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A是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的簡稱,二十年前,這只是一個荷蘭女子艾莉.德克(Ally Derks)所創辦的小影展,參加活動的人數只有幾千人。經過這些年的成長,IDFA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紀錄片影展,每年的看片人次超過十萬。更有意義的是,這十萬人次,不只是報名參加影展的兩千多人在看片,而是阿姆斯特丹各階層的民眾,都願意買票看紀錄片。

堅持了二十年的艾莉.德克是IDFA的主席,她認為攝影機與放映機的鏡頭會產生力量;而紀錄片的思惟,會激起大眾的良知。

IDFA
每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舉行,除了放映最新的各類型紀錄片,還有影片競賽、節目銷售、企劃案提案會、研討會、工作坊等,舉凡紀錄片可能涉及的各個面向,無所不包。而且,很重要的一點,與會者包含許多與紀錄片製作、發行與播映相關的重量級專業人士,是個進行專業交流、建立人脈與自我推銷非常重要的場域。

IDFA的主要活動包括下面幾個大項:


一、影片放映

 

IDFA的影片分成競賽與非競賽兩大類,今年共有317部影片,其中不乏華人導演的作品。

 

競賽類

項目

時間限制 

首獎獎金

入圍總數

入圍作品舉例

Joris Ivens Competition(約瑞斯.伊凡競賽)

60分鐘以上

1.25萬歐元

16

加拿大青年華裔導演張僑勇的作品「沿江而上」(Up the Yangtze!

Silver Wolf Competition(銀狼競賽)

30分鐘~60分鐘

1萬歐元

15

台灣導演林泰州的「書包裡的祕密」。

Silver Cub Competition(銀犢競賽)

30分鐘以下

5千歐元

16

 

First Appearance Competition (首部作品競賽)

 

2500歐元

15

中國導演于廣義的「木幫」(Timber Gang

IDFA Student CompetitionIDFA學生競賽)

 

 

13

 

 

非競賽類

項目

影片總數

備註

Reflecting Images – Best of Fests(最佳影展片)

20

本年度各個國際影展具有影響力的影片,包括中國導演杜海濱的「傘」,這部影片先前入圍威尼斯影展的地平線單元。「傘」是散文式紀錄片。

Reflecting Images – Masters(大師新作)

12

著名的紀錄片導演的最新作品

Reflecting Images – Panorama(全景系列)

30

在表現形式或主題選取上會引發討論的影片,包括廣州導演周浩的「龍哥」(Using

Jan Vrijman Fund(珍.維瑞門基金影片)

14

1998年設立,獎助開發中國家的影像工作者,協助他們記錄當地的題材。中國導演彭小蓮的「紅日風暴」(Storm under the Sun)為其中的一部

Highlights of the Lowlands(荷蘭紀錄片精選)

18

荷蘭導演的作品

ParaDocs(紀錄邊緣)

24

在表現形式上跳脫傳統紀錄片思惟的影片,在真實、劇情、藝術等類別跨界來去。

Kids & Docs(兒童與紀錄)

13

由青少年導演製作的紀錄片

Documentary Workshop(紀錄片工作坊作品)

6

IDFA紀錄片工作坊的作品

Animation Docs(動畫紀錄片)

45

探討動畫與紀錄片的關係,這些影片都在某種程度上採用動畫的形式,表達紀錄片的主題與內容。

Maziar Bahari Retrospective(馬志雅.巴哈里回顧展)

8

伊朗導演巴哈里的作品

Maziar Bahari’s Top 10(巴哈里的精選)

10

IDFA每年邀請一位知名導演挑選其個人最欣賞的十部影片,與觀眾分享,今年邀請伊朗導演巴哈里選出9部紀錄片與兩部劇情片。

In Europe(歐洲)

6

荷蘭著名新聞記者與非小說作家黑特.馬柯(Geert Mak)所製作,探討二十世紀歐洲的系列紀錄片,以及5部馬柯推薦的紀錄片。

Film School in Focus: The Netherlands Film and Television Academy (NFTA)

14

透過影片放映,探討電影教育的歷史與教學,今年的主題學校是荷蘭電影與電視學院

Online Program(線上節目)

16

在網路上放映紀錄片與跨媒體專題

Audience Top 20(觀眾票選佳作)

20

由觀眾票選出IDFA成立20年來所選的最佳影片,獲得首獎的是「達爾文的惡夢」(Darwin’s Nightmare

Special Selections(特別精選)

18

IDFA影片中選出9部特別適合向年輕人引介紀錄片的作品,目的在擴大紀錄片的觀賞族群,選片人包括1518歲的青少年,這一系列節目稱為「DOC U!」另外有9部影片也是選自IDFA的片單,主題是「人權」。

 

 

二、企劃案提案會(The Forum for international co-financing of documentaries

一般簡稱為「提案會」(Pitching Forum),這是IDFA在影片競賽與觀賞之外,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這個提案會,是讓獨立製片有機會向握有資金的電視業者面對面提案。

歐洲與美洲的公共電視台,是全球製作與放映紀錄片的主要媒體機構,電視台的委製節目編輯則是決定是否投資與採購節目的決策人物。不少紀錄片影展都有類似的提案會,但是多數的提案會都是有其形式,真正會落實投資的不多。IDFA是少數具有名實相符提案會的影展。IDFA提案會在影展期間一連舉行三天,每天都有二、三十位來自各國的重量級委製節目編輯與會,聽取獨立製片的提案。

由於參加IDFA提案會的委製節目編輯,多是帶著預算與會,他們看到好的提案就會很快與提案人討論投資細節,這是IDFA提案會具有影響力的原因。今年IDFA有好幾部影片,包括獲得長片競賽首獎的影片「Stranded」(無依無靠),都是近年提案會的企劃案,都透過提案會取得資金,才能製作完成。也因此,參加提案的導演或製片人,不少已經很有名氣,作品等身,他們都要把握這個機會,向來自各方的委製節目編輯提案,爭取製作經費。

歷來,參與提案的多是歐美的獨立製作公司,對於亞洲或是華人的獨立製片而言,這是個值得關注與研究的機會。

 

三、紀錄片市場(Docs for Sale

這是IDFA另一個重頭戲。IDFA的紀錄片市場,提供獨立製片向影片買家或影展策展人推銷作品的機會。IDFA的紀錄片市場只接受近一年完成的作品,也只接受「創意紀錄片」(Creative Documentary)。所謂「創意紀錄片」有點難明確定義,或許可以解釋為,非宣傳性、非教育性,有觀點與創意表現的紀錄片。

IDFA
的紀錄片市場有60個看片的座位,幾乎天天客滿,埋頭看片的,有許多是各個影展的選片人與電視台的購片人,影響力可見一斑。

四、座談、演講與研討

在上述的影片放映、企劃案提案會與紀錄片市場之外,IDFA還有演講、座談、研討會等許許多多周邊活動,主題都與放映影片或紀錄片的製作、趨勢相關。譬如紀錄片的道德問題、如何籌措經費、表現形式的探討、影評人如何面對紀錄片、新媒體與紀錄片等等,不一而足。

用「朝聖」來形容可能有點太嚴重,不過,對紀錄片工作者來說,參與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的確可以說是年度的大事。不論是當成自我學習、開眼界或是建立人脈,這個紀錄片影展都具有獨一無二的重要性。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網站:www.idfa.nl

(此篇文章截自參考紀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ng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