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禿鷹習性的人一定知道,
禿鷹總會等到沙漠中的旅人筋疲力竭後才下手,
因為牠不吃還活著的生物,
就如同死神使者一般,在天空盤旋,等待死亡的降臨………..

下面這張照片或許你曾看過,更曾為它驚訝過,
它在好幾年前的新聞電視媒體上發燒過一陣子,
拍攝的攝影師甚至因為這張照片而拿到了普立茲獎
但在這一切沸沸揚揚之後,它在你的心中留下了什麼嗎?

 照片標題:失去土地(Landless)

這張令人怵目驚心的照片攝於1993年的非洲蘇丹,因為受到戰爭和饑荒影響,那位飢腸轆轆的女童被迫前往賑災中心尋找食物,但在半途中,因為體力不支倒地,而一旁的禿鷹則虎視眈眈,最終這位女童雖逃過死劫,但拍下這張照片的記者最後卻因當時的畫面受到了心理創傷,隨即在拍攝隔年自殺身亡。

一張15年前引起轟動的照片,如今還是被遺忘了,
悲傷的故事依舊在非洲貧困角落延續…….

你知道嗎?目前全球約有八分之一,也就是八億五千萬人口長期處於飢餓狀態,這些人無法工作,所以當然也不能為累積財富做出貢獻,填不飽肚子使得他們成為國際社會的動亂來源,在人類的各種需求中,糧食佔有的地位最為重要,就像是中國人說的「民以食為天」和「吃飯皇帝大」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地球是有可能生產出足夠每個人吃飽的糧食的,事實上,根據統計,光是美國人丟掉的就足以供應那些最饑餓的十億人口每人每周一磅的食物,因此,問題不只在於食物短缺,而是,在新的世界社會經濟秩序之下,窮人沒有足夠金錢去購買他們所需的食物。

過去,在非洲這塊古老的大地上,農村地區習慣於生產自己所需要的食物,稱為「自耕而食」,但先前許多的殖民國家打破了這項傳統生產方式,即使如今殖民結束,但少數人的權力並未結束,第三世界國家的土地兼併問題依然嚴重,生產糧食作物的土地被用來種植新的經濟作物,農民的土地乃至於生存權利都被剝奪,所以那些飽受旱災和饑荒所苦的災民經常遷移到國際賑災中心在地,以方便領取賑糧,而原本家鄉的農田就只能任其荒廢,形成一個無解的惡性循環。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古代憫農詩,
從唐朝流傳下來至今已經過了一千多年
但今日它不僅提醒我們要懂得體恤農人的辛苦
更要記得珍惜你手中的食物,因為它可能挽救許多珍貴的生命。

想要了解更多世界上不為人知的小角落故事,可上這些與國際關懷相關的網站
1. 國際關懷協會:http://www.careinternational.org.uk/
偶爾看看,可以順便訓練英文喔!
2. 國際災難志工組織全球官網:http://www.iave.org/
3. 國際災難志工組織台灣區網站 http://www.iavetaiwan.org/

※註:照片及文章部分資訊來自於Joshua S. Goldstein & Jon C. Pevehouse所著的《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ng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