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旅行的過程中,我發現火車是最昂貴的旅行方式,機票淡季最便宜,但限制多,介於兩者中間的就是歐洲跨國長程巴士了。
  最大的公司是Eurolines,它們除了有自己營運的巴士,在許多城市是與當地的中長程巴士結盟。在歐洲的主要城市及中型城市都有設站,小城市可以網路確認。僅提供跨國的路線,並不發售同一國境內的巴士票(例如雖然荷蘭境內有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等站,但不能購買從阿姆斯特丹到海牙的巴士票,但可以在阿姆斯特丹購買從海牙到馬德里的跨國票,同樣的,Eurolines銷售點不賣馬德里到巴塞隆納的票,卻有馬德里到里斯本的票)。若會運用長程巴士,就算在旺季也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價錢在歐洲跨國旅行。歐洲長程巴士的旅遊方式可以適用於下面三種旅行者:

1.不怕暈車屁股也不會坐爛的堅毅旅客:

Eurolines營運跨國長程巴士,行進時間至少都是四小時以上(例如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約四小時,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約八小時),最長我曾經做過二十六小時(從阿姆斯特丹到馬德里,預定是二十三小時,但因為交通狀況與邊際警察臨檢花了更多時間),旅客最好事先衡量自己的健康狀況與承受度再訂票。

2.旺季跨國旅行又想省交通費:

旺季火車跟機票都會漲價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如果非得要在旺季跨國旅遊,長程巴士在全歐洲主要城市都會有設站,小城市則要上網另外確認。以下是網站上的目的地地圖,可以略做參考。


3.覺得火車太貴又想要有時間上自由移動的彈性:

旺季坐巴士主要是因為便宜,淡季坐巴士則除了也比火車便宜之外,巴士和火車一樣享有時間上的自由性,可以到接近出發日期再買票(大部分情況票並不會賣光,我旺季從巴塞隆納回阿姆斯特丹的票也是離開前一天才買的),也不用花時間過海關或任何行李上的限制,巴士站通常設在主要火車站附近或是交通易達之處。

如何購票與查詢路線:
    計畫行程可從Eurolines總網站開始查,選擇左上方的online coach tickets,選擇出發的國家,就會連結到出發國家的長程巴士網站。由於許多國家是跟當地的長程巴士聯營,所以會連去當地長程巴士的網站,有時候當地長程巴士網站沒有提供英文版,但不用太緊張,大部分時候票都不會賣完,可以到當地銷售點再買就好,銷售點人員一般會基本的英文,只要確認要去的地方有設站即可。(能網路訂票就網路訂票,一方面可以提早確認行程,一方面可以省櫃臺服務費,歐洲這邊習慣是販賣點購買要加收三到五歐的booking fee)

便宜購票:
1.Discount card:如果是較長時間待在歐洲,像我在歐洲交換學生半年的話,可以考慮購買此打折卡,三個月有效的卡29歐,六個月有效的卡39歐,可享25% OFF,也就是七五折,青年票也可以再打折(26歲以下)。適合有一段時間可以運用,會待在歐洲三個月以上,又不想密集在一個月內趕行程,隨時都有可能買票的旅客。缺點是必須在銷售點買票才能享有折扣,網路訂票無法使用。

2.Eurolines Pass:分為十五日票與三十日票,並將一年細分為Low, Mid, High三種價錢,有青年票(26歲以下),價錢時有變動,需參照連結。適合一個月內要跑多國的人,但是我個人覺得不是很划算,因為坐車時間滿長的,一個月內要跑多國的話會花太多交通時間,不跑多國又浪費了昂貴的PASS。

3.其他促銷票:從首頁連結online coach tickets之後,進入當地的網站,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不同的特殊促銷票。以荷蘭的Eurolines為例,網頁左邊有個Mini Pass選項,提供幾個熱門點的環遊路線例如:

這在旺季也是很棒的省錢交通,沒有青年價,沒有時間的限制。但非旺季的話就要考慮飛機票比較便宜的可能性。

另外,有時候在路上會看到Eurolines的大幅廣告,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只要五歐、阿姆斯特丹到波蘭只要十九歐等,網頁上找不到,必須親自到售票點買票,至少都要四十五天或三十天前購買才能享有此票價。這種票適合早規劃的人,且能夠親至販賣點購買的人,便宜到沒話說!


搭車經驗與注意事項:
1.確認搭車地點:
雖說大部分巴士站設在主火車站附近,但也有例外的,像阿姆斯特丹的巴士站設在Amstel station,並非Amsterdam Centraal,兩者之間METRO差了五、六站;或是同一個城市有兩個巴士站的狀況,像巴塞隆納就有Barcelona Norte和Barcelona Sants。可以在購票點取得時刻表手冊,手冊裡的時刻表不見得準,但可以參考附錄的busstops,裡面會列出歐洲所有販賣點reservation address和bus stop的地址,出發前先用GOOGLEMAP確認好比較安全。因為歐洲人似乎並不常搭乘EUROLINES,(我個人觀察,搭EUROLINES的大部分是比較貧窮的移民,車上常見黑人與一兩位中國乘客。)所以就算是當地人也不一定知道巴士站或販售點的位置,自己事前的確認可以少很多麻煩。


2.等車:
巴士滿常誤點的,所以如果等很久還沒看到巴士也不要過於緊張,如果看到幾個似乎也在等的人就不用太緊張了。我自己在巴塞隆納被誤點過一小時,並不會賠償,就算去售票點問,他們只會說應該快來了。自己聽聽音樂看看隨身書耐心等待就是了。

3.checking行李:
可以提早出發間十五分鐘抵達,有些地方會需要換boarding pass或領取特殊的貼紙,十五分鐘還滿足夠的,因為巴士只會誤點不會早出發。巴士可以提供大行李寄放底部,不用另外收費。像機場checking一樣,會在行李上貼上號碼貼紙,並給你貼紙的另一端,在下車前自己要妥善保管。身上還是要隨身帶好貴重物品。食物要帶的話要藏好,上車時不要被看到,不然他就會叫你放在行李箱那區,這樣車上肚子餓就不能吃東西了。

4.飲食與衛生問題:
巴士在日間行駛的時候,兩小時或三小時會停一次休息站,休息站提供廁所與簡易食品,大部分的廁所要付50cent左右的費用才能進去,最好準備一些硬幣。休息站食物都比平常貴,我在上車前都會在當地超市買好麵包、起司、火腿與巧克力,有時候再加買一棵生菜,買好或裝好一瓶600ml礦泉水,餓的話就在車上開始做營養三明治,水則非必要不會多喝。要非常注意的是,常常車上是禁止帶食物的,但只要上車時不要帶太大的包,不要太明顯是帶食物,司機沒發現的話就帶上去,因為行進中有時候真的會突然很餓,不要把車子弄髒就好。若是真的不幸被發現,被要求將食物放在行李區的話,休息區可以要求司機打開行李區,司機不一定聽的懂你在講什麼,但堅持下去他會懂的,不要太害羞。

另外我會準備口香糖,因為有時候行進時間很長,口香糖可以防蛀牙也可以維持基本衛生。把握時間上廁所,車上廁所可能很髒,我還遇過司機把車上廁所鎖起來不給上,我想可能是會影響車上的空氣循環。廁所不一定都有衛生紙,有時候上的人太多剛好用完,休息站也沒人補,最好還是帶好自己的衛生紙。

5.殺時間:
最好帶長程飛機用的充氣枕,不然坐在巴士裡長時間真得會滿痛苦的。帶一件後外套要試車上冷氣太強也不會感冒。MP3可以打發一點時間,出發前記得充好電。

6.安全:
感覺搭乘Eurolines的人比較不會是歐洲人,大多是移民,非法的或合法的。黑人不見得就是壞人,歐洲人也不見得是好人,自己一定要隨身帶好值錢的東西。從阿姆斯特丹到馬德里的路程中,經過法國邊境,邊境警察上車檢查護照,就查到一個黑人持有毒品,藏在女用厚底鞋的鞋底,後來我們整車的人被載到一個檢查站,大家各自領了車底自己的行李,一個接一個進入檢查站開行李檢查。這時候同車的一個大陸人就叫我等待時也要看好自己的行李,以免別人把毒品藏到你行李,到時候說也說不清。我當下還真佩服他的謹慎,也許是歲月的歷練吧!我也遇過一個疑似流浪漢的人,穿著滿像的,在西班牙希羅納休息站的時候,站務警察要求看他的護照,他就跟警察吵起來了,說是discrimination,被警察制止後看了護照似乎沒問題,他就不停罵著髒話,幾乎要打起來了。總之坐巴士的人很複雜,但自己財物不露白的話,基本上是不會很危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ng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